//注意只能在windows下运行QwQ…

思路:函数gotoxy(x,y)使光标移植屏幕的x,y坐标(屏幕左上角为0,0),用来绘制蛇和界面,color()函数用来设置绘制的颜色。设有snakelong节,第i节蛇的x坐标为x[i],y坐标为y[i],以用户设置重新绘制蛇,

根据键盘输入控制蛇头(x[1],y[1])的坐标,然后绘制蛇头,并且擦掉蛇尾(x[snakelong],y[snakelong]),每次更新界面时判断蛇头是否和蛇身相交或者与墙壁相交,如果有则退出循环结束游戏,每次更新界面

判断蛇头是否和苹果(使蛇变长)相交,相交的话snakelong++。并且下次绘制时不擦蛇尾。当苹果被吃掉了,则新随机生成一个苹果,苹果在界面内并且不与蛇相交。

其他积分计算什么的看代码吧。

#include <stdio.h>
#include <windows.h>
#include <time.h>
#include <dos.h>
#include <conio.h>
int x[10000];
int y[10000];
int snakelong=3;
int applex,appley;
char c;
int h=25;
int w=50;
int life=0;
int speed;
int go=5;    //0:front 1:back 2:left 3:right
int eatapple=1;    //0:yes 1:no
int setapple=0;    //0:yes 1:no
void color(int b)
{
    HANDLE hConsole = GetStdHandle((STD_OUTPUT_HANDLE)) ;
    SetConsoleTextAttribute(hConsole,b) ;
}
void gotoxy(int x, int y)
{
        COORD pos;
        pos.X = x;
        pos.Y = y;
        SetConsoleCursorPosition(GetStdHandle(STD_OUTPUT_HANDLE), pos);
}
void snakemove(int go)
{
        if(eatapple==0)
        {
            eatapple=1;
            setapple=0;
            snakelong++;
        }
        else
        {
            gotoxy(x[snakelong]+1,y[snakelong]);
            printf("\b ");
        }
        int i;
        for(i=snakelong;i>=2;i--)
        {
            x[i]=x[i-1];
            y[i]=y[i-1];
        }
            if(go==0)
        {
            y[1]--;
            gotoxy(x[1],y[1]);
            printf("■");
        }
        if(go==1)
        {
            y[1]++;
            gotoxy(x[1],y[1]);
            printf("■");
        }
        if(go==2)
        {
            x[1]=x[1]-2;
            gotoxy(x[1],y[1]);
            printf("■");
        }
        if(go==3)
        {
            x[1]=x[1]+2;
            gotoxy(x[1],y[1]);
            printf("■");
        }
}
void printback(int high,int weight)
{
    int i;
    for(i=1;i<=weight;i=i+2)
    {
        gotoxy(i,0);
        printf("□");
    }
    for(i=1;i<=weight;i=i+2)
    {
        gotoxy(i,high-1);
        printf("□");
    }
    for(i=1;i<=high;i++)
    {
        gotoxy(0,i-1);
        printf("□");
    }
        for(i=1;i<=high;i++)
    {
        gotoxy(weight,i-1);
        printf("□");
    }
    gotoxy(w+3,0);
    printf("按空格键暂停");
    gotoxy(w+3,1);
    printf("按wasd控制前后左右与继续");
}
void drawapple()
{
    color(14);
    int i;
    int a=0;
    srand(time(0));
    while(1)
    {
        int a=0;
        applex=(rand()%((w/2)-1))*2+2;
        appley=(rand()%(h-2))+1;
        for(i=1;i<=snakelong;i++)if(applex!=x[i]||appley!=y[i]) a++;
        if(a==snakelong) break;
    }
    gotoxy(applex,appley);
    printf("★");
    setapple=1;
    color(10);
}
int main()
{
    system("chcp 936>NUL");//设置编码为UNICODE
    SetConsoleTitle("贪吃蛇 by 软剑攻城狮");
    printf("请输入速度等级(1-10),等级越高速度越快,按回车确认:");
    scanf("%d",&speed);
    if(speed<1||speed>10)
    {
        printf("输入错误,按任意键退出!");
        getch();
        exit(0);
    }
    x[1]=10;
    y[1]=10;
    int i;
    gotoxy(0,0);
    for(i=1;i<=1000;i++)printf(" ");
    color(12);
    printback(h,w);
    color(10);
    gotoxy(x[1],y[1]);
    printf("■");
    while(life==0)
    {
            if(kbhit())
        {
        c=getch();
        if(c=='w'&&go!=1) go=0;
        if(c=='s'&&go!=0) go=1;
        if(c=='a'&&go!=3) go=2;
        if(c=='d'&&go!=2) go=3;
        if(c==' ') go=5;
        }
        for(i=2;i<=snakelong;i++)
            if(x[1]==x[i]&&y[1]==y[i])
            {
                life=1;
                break;
            }
        if(life==1) break;
        if(x[1]<=0||x[1]>=w||y[1]<=0||y[1]>=h-1) break;
        if(x[1]==applex&&y[1]==appley)
        {
            eatapple=0;
            Beep(2000,50);
        }
        if(go!=5) snakemove(go);
        if(setapple==0) drawapple();
        gotoxy(w+3,3);
        printf("分数:%d",(snakelong-3)*10);
        Sleep(250-speed*20);
    }
    Beep(350,200);
    Beep(250,200);
    gotoxy(0,h+1);
    printf("你的蛇死了,按任意键退出游戏");
    getch();
    return 0;
}
分类: 文章

XZYQvQ

炒鸡辣鸡的制杖蒟蒻一枚QvQ

3 条评论

Harris · 2018年10月31日 9:56 下午

加一个头文件conio.h就可以在c++内编译运行啦!

    XZYQvQ · 2018年10月31日 10:20 下午

    Orz TQL
    已经更正啦,蟹蟹~

AIO · 2018年8月10日 10:37 上午

Orz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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